The Desert



  迪奧布蘭多從未想過在多年以後他從房子窗外看去會是一片平矮的土色樓房林立,儘管與邊陲相隔數百里,視線可及之盡頭處彷彿能瞧見塵土飛揚的沙漠風光。雖不曾在白日時站到窗邊,不過他的眼力也好得足以在暗夜中依舊遙望遠方,開羅城市的點點路燈隨蜿蜒不規則的道路延展開來,宛如一幅人造星空,那便是他所見的全部星空。他並不抬頭去望,僅是俯視。

  這景象的確超出了迪奧擁有的全部預想,他想像權力、想像財富與地位,卻怎麼不會想到百餘年的時光不過轉瞬即逝,而他竟親自踩上黃沙紛飛的土地。不過年少的他,名為迪奧布蘭多的少年確實想像過沙漠的──那是遍地荒蕪貧脊,寸草不生,沒有水與養分,只有烈陽酷曬,生物盡數滅絕的死亡之地。他想過那景象,在看向喬納森喬斯達時,那裡存在著沙漠,那裡的確該有一片沙漠的。並且,站在那沙漠裡的不該是他自己。

 

  說說那片應該存在的沙漠的成因吧。風自遠方來,吹動岩塊砂礫,帶不走的留在原地,帶得走的最終也會在某處停下腳步。挾帶風裡的沙在同個地方止步,沒有風了,它們堆疊累積,形成一座小沙丘。幾個孩子聚在一起,年紀落在十三到十六歲之間,都是鎮上的孩子。最大的那個通常負責帶頭,在一棵樹下正討論著什麼。迪奧朝他們走近,友善地打招呼:「嗨,我今天也能和你們一起玩嗎?」

  「喔!是迪奧啊,你來得正好!」帶頭的那人見他來,開心道:「今天湯姆那傢伙沒來,我們正好缺個人組球隊呢!你球技又好,加入我們吧!」

  「我的榮幸。」迪奧說,卻面帶疑惑:「不過,你剛剛說湯姆……是那個有個裁縫父親的湯姆嗎?」

  迪奧嘆了口氣:「我聽說湯姆的外祖母過世了,他們一家接到消息,昨晚便奔喪去了。你們瞧,今天裁縫店不也沒營業嗎?」

  在眾人低頭默哀時,迪奧刻意壓低聲音,又悄悄說道:「我還聽說──各位得相信我,我知道這不合時宜,而且不過是個謠言──湯姆和花店的珍妮特好上了,上週還偷偷在碼頭幽會呢……」

  孩子們一向對這種八卦見獵心喜,掩不住驚訝的神情,紛紛問:「我的老天!迪奧,你是怎麼知道的?」

  他斜倚在樹上,笑了笑,說:「是喬喬告訴我的啦。」

  「喬喬!又是他!這個大嘴巴!」和湯姆交好的男孩啐啐地說,另一人便附議道:「下次去釣魚就別找他了吧。」

  「在他能管好自己的嘴巴以前,誰都別和他來往!」

  幾個人七嘴八舌地道喬納森的不是,迪奧輕笑著,也不反駁,和眾人一起向球場走去。流言蜚語與嫁禍誹謗,起先不過只是座誰都能剷平的不起眼的小沙丘,等到影響漸漸擴大,就算曾是多麼富饒的土地都只能淪為荒地。

  那便是他送給喬納森喬斯達的一座名為孤獨的沙漠。孤立與疏遠則會令他脆弱,喪失原先擁有判斷力及一切。那個叫艾莉娜的女人是朵礙眼的沙漠玫瑰,於是迪奧將她剪下,獨留喬納森一人。在他送給喬納森的沙漠裡,不需要其他任何事物的存在。

  要是愚蠢的喬納森還在尋找某處不存在的綠洲,迪奧便會告訴他:這裡沒有水,沒有食糧,所見不過海市蜃樓。便要見喬納森乾渴枯竭而死,然後他迪奧便會恣意而歡愉地收割那枯癟的屍體,站在陰涼處欣賞他的窮途末路,要是興致來了,就拾起幾根腿骨敲打作樂。

 

  現在他已無須鐘錶來告知時刻,口袋空空如也。晚風徐徐,一些殘留在空氣中的細沙黏在唇上,他抿了抿唇,用自己的舌頭嚐到一絲鹹味。他的雙眼是流質的朱砂,將萬物在無聲之中冶豔地消蝕殆盡。他仍站在窗前,望著這片廣闊無垠的土地,回憶經歷的那一百年,淡淡地想:喬納森終究是把那片沙漠原封不動地還給他了。


---


※CWT47活動小報


本子窗了,就寫了篇短短的無料!

不知道該說是關於迪奧布蘭多的贈禮還是關於喬納森喬斯達的贈禮了,禮尚往來吧……寫完這篇以後又浮現了很多新的問題,覺得特別有趣,查了一堆撒哈拉遊記跟沙漠豆知識好開心,學習新知使我快樂!

11 Dec 2017
 
评论
 
热度(23)
© Gray,gray,gray | Powered by LOFTER